接下來,我們會以古今參照的方式使讀者更加明白楞嚴經在說什麼,原經文會以黑體表示。

先說明一下筆者不打算逐字注解楞嚴經,而比較像是心得報告的分享其內容大意,如想精研煩請參閱坊間的楞嚴經白話版本。

 佛告阿難汝我同氣。情均天倫當初發心。於我法中見何勝相。頓捨世間深重恩愛。阿難白佛我見如來三十二相。勝妙殊絕形體映徹猶如瑠璃。常自思惟此相非是欲愛所生。何以故欲氣麁濁腥臊交遘膿血雜亂。不能發生勝淨妙明紫金光聚。是以渴仰從佛剃落

     語譯:佛問阿難:「阿難丫,比起一般的弟子,我們的關係是更緊密的,我的年紀足可當你的父親,也都是釋迦族王室兄弟,你直接回答我,當初你為什麼會跟隨著我出家的呢?」 阿難回答道:「因為我看到世尊的身上從裡到外每寸的皮膚及眼睛無散發一種如太陽般的光明,殊勝又莊嚴,讓我心生歡喜,我心想著我也想跟世尊一樣的散發這種光明,所以跟您出家學法。」(這種種發心的背後邏輯不是與對到波吉蒂一見傾心的道理是一樣的嗎?)

      佛言善哉阿難。汝等當知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輪轉。汝今欲研無上菩提真發明性。應當直心詶我所問。十方如來同一道故。出離生死皆以直心。心言直故。如是乃至終始地位中間。永無諸委曲相

     大意:好,阿難,你知道嗎?所有的一切眾生從一念無明妄造出這娑婆世便不斷的重複生死輪迴。這是因為我們都不明白所有妄造生命的背後都有一個不生不滅的光明自性,反而我們都用我們的頭腦不斷的去想像,不斷的編織一幕又一幕的人生戲碼不眠不休的演出且樂此不疲。你人天想要去學習至高無上的智慧找著真正自性光明,那就用不能用頭腦思考直接的回答我的問題,所有的三世諸佛也都如此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darth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