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嚴經──佛陀對阿難愛情諮商現場記實(二)

     二千五百年前的這一天,正好遇上佛陀他們結束一年一度的結夏安居(註一)也剛好,這天也是佛陀義兄波斯匿王父親的忌日,波匿王在皇宮舉行一個莊嚴盛大的供僧餐會,不只是皇宮,全城上上下下,所有的百姓家裡亦都動員起來,無不豁盡全能,以最佳的菜餚飲食待這高達一千多位的僧團,深怕招待不週甚至暗自的與隔壁的鄰居較勁哪家準備的比較豐盛呢。

     一大早,波斯匿王便派侍從到佛陀的祈園道場迎接。隨後,就看到以佛陀為首的一千二百多人,浩浩盪盪,從容整齊的從精舍往皇宮的道路上走去,每個人表情和悅安詳,佛陀的眼睛及神韻更是充滿著如神性般光明,只要見到佛陀的人無一不感到如沐春風,沁涼自在。只是,今天唯一的不同是在這一群人之中,似乎少了一個人,佛陀的堂弟─阿難,人稱多聞第一,也是佛陀的貼身助理兼秘書。

      原來早在結夏安居結束之前,另一個城市的一位大施主希望阿難去接受他們供養並宣講佛法「阿難,你確定一個人沒問題嗎?」「要不要大迦葉或目犍蓮陪你一起去丫?」佛陀道。「沒問題啦,世尊,這正好是我練習平等乞食無分別心的大好機會」。「世尊,您之前不是常常指正須菩提與大迦葉二位師兄?一個專門找富人行乞,一個專找窮人乞食,二個的人心都不平等,所以這次也是我練習不分貧富貴賤一律平等乞食的大好良機丫」。「嗯,好!看你心意已決,你就去吧!這一路小心,對了,一星期後的中午波斯匿王他在皇宮舉辦大型的供養餐會,記得這之前要趕回來丫」。「嗯,我會的,世尊」

     哇!看樣子來不及了,難拒施主盛情的招待,行程被耽擱的阿難心想:如果照這個路程來算,再怎麼快回到祈園精舍天都晚了,如果這樣不如先去乞食好了。就這樣,阿難開始挨家挨戶的行乞,就這樣行行復行行,不知不覺之間,來到了一條花柳巷。

     叩叩,施主,可以請妳種些福田嗎?這廂一位妙齡女子緩緩步出應門。甫一定神,這位女子見這位比丘風度翩翩,文質彬彬,落落大方的談吐,以及佛大弟子特有的眼神,這一瞬間讓這位女子心花怒放,裡面還有一種說不出的熟悉感,彷彿好像千百世之前就已見過他了,這數千劫以來,就是為了等待這次的相遇,彈指之間,便愛上了阿難。而在門外的阿難,見到這位來應門的女子,有一對水汪汪會說話的眼睛配上優雅的如細絹般的臉頰,櫻桃般豐美的雙唇,由婀娜嫵媚的肢體吹拂過來陣陣淡雅女人香。怎麼這女子好像在哪裡見過面,本來學佛多年,已如明鏡止水般如如不動的阿難,竟因這位女子的出現泛起了陣陣的心動漣漪。

      等…….等等,這位女子就像情竇初開的少女臉紅心跳羞澀結巴的道: 等一下,我媽媽已經在準備,我進去幫忙,請尊者你不要走。才走到一半,深怕阿難如白雲隨風飄去,再回過頭來以渴望殷切的口吻道:拜託尊者你千萬不要走開喔!

這女子本名叫波吉蒂,因為媽媽叫摩登伽,所以鄰居街坊習慣稱她為摩登伽女。

    「我說女兒丫!難不成妳瘋了,你知道阿難是誰嗎?他與世尊一樣都是毗迦羅衛國的皇室公子,是剎帝利種性的。更可況他現在已經出家,已經斷了愛慾之火,你們二人是不可能的。」「我不管!就算是只有一天,我也要,媽拜託你,妳就先想辦法讓我們生米煮成熟飯再說嘛!」「對了,妳不是很會調一種催情草藥嗎?妳就把他放在茶飯裡面就行了。」波吉蒂這時已是哭得如淚人兒般的跪在地上懇求母親的答應。「不行,我不能答應你,你這樣破壞人家的修行,有損陰德,妳不怕會有不好的下場嗎?」。「我不管,媽,拜託妳」,「不行。」就這樣母女倆一陣僵持,隨後,波吉蒂索性隨手拿起一把刀子作勢道:「媽,如果妳不答應,那我現在馬上死在妳面前。」「笨女兒丫,妳這是何苦呢?」

       原來,波吉蒂從小沒父親,媽媽是首陀羅為印度四種性中最低的一種,由母親以歌舞樂妓為生,一手拉拔波吉蒂長大,母女倆相依為命。即使是首陀羅階級,波吉蒂並沒有埋怨她媽或是命運的坎坷,她照顧她媽,並向媽媽學到所有諸如梳畫打扮、歌舞音樂、琴棋書畫等取勾引取悅男人最原始的生存技巧,悠遊媚惑無數的男人,原本以為男人對她而言只是一種垂涎於她美色慾望的下流動物,對男人早已死心的她萬萬沒想到她竟會對一個比丘一見鍾情。只是愛一個人何曾需要理由,難道不正是這種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這種不可能之愛屢屢讓人魂牽夢縈,驚心動魄嗎?

摩登伽就這麼一個女兒,漂亮又乖巧,自是百般呵護,但身為人母的她也清楚的知道波吉蒂的性子,只要她真的想做的事她一定會做到,所以她這次也真的嚇到了,沒想到一位比丘的出現竟會使一個簡單的家掀起滔天巨浪。「唉!好吧!女兒丫,不要說這種氣話,媽依妳就是了。」「這是一種藥效強烈的催情劑,無色無味,只要滴三滴在這碗飯上供養給尊者就行了,不用一碗飯時間就會產生效果,接下來妳自己看著辦吧!」

    波吉蒂喜出望外的捧著剛準備好的佳餚獻給阿難,在波吉蒂母女的盛情款待下,不知情的阿難便整碗吃下自不在話下。甫用完餐,阿難便感全身火熱難耐、意識逐漸昏沉,此時的波吉蒂竟比剛才更嬌豔迷人,而波吉蒂也以撩人的姿態迎面撲來,緊擁住阿難,讓阿難全身上下興起巨大的生理反應,阿難被這個生理反應嚇到,無奈意識昏沈的他已無法拒絕,只能用他殘存的理性觀想佛陀加護。然而,這一點殘存的理性,終究抵擋不住火辣的波吉蒂肢體及強烈的藥性,壓抑多年的慾望就像瞬間爆發的火山瞬間泛流並滲透全身上下的細胞。遂以熱情的本能肢體回應,雙雙倒臥在波吉蒂的床上。

    這時,身在祈園皇宮內院的佛陀,讀到阿難心中傳過來的求救念頭,入定一觀,發現阿難陷在波吉蒂的情天慾海中,便請文殊菩薩帶著解藥及楞嚴咒前往波吉蒂的家。然整個舍衛城如此大,文殊菩薩行行復行行,終於在街坊鄰居的指點下找到了波吉蒂的家。

    阿難與波吉蒂雙雙躺在床上,波吉蒂抱緊阿難,心想著:「如果時間可以就此停住那該有多好,無論如何,我都不會讓阿難離開我。」「施主妳好!我是文殊師利,是佛弟子,聽說阿難有來過這,請問施主知道阿難的下落嗎?」「是大士丫!」「喔!尊者已經離開了。」波吉蒂答道。正當波吉蒂準備關門時,突然聽見一個聲音道:「大士,阿難確實在這,請你進來帶走阿難吧!」說話的是麼登伽。「媽,妳怎麼可以這樣子,妳明知我愛阿難」波吉蒂氣極敗壞的道。「乖女兒丫,這種事是紙包不住火的。更何況妳想讓阿難一輩子不醒來嗎?妳可以去佛那裡,或許佛可以給妳不一樣的想法也說不定」就這樣,在母親以及文殊菩薩好說夕說的勸解之下,波吉蒂讓文殊菩薩進到她的房裡。這時,文殊拿起了一種香讓阿難聞再配上楞嚴咒終於使阿逐漸恢復意識

清醒後的阿難,看到自己一絲不掛的躺在床上,身上遺留著女人特有的胭脂粉味,再看到文殊菩薩及波吉蒂,這時他才意會道發生了什麼事,他不敢相信這種事情會發生在他的身上。一路上哭哭啼啼與文殊菩薩及波吉蒂回祈園精舍內。而佛陀早已在精舍等著他們

    一見到佛陀的阿難跪倒在地一鼻涕一把眼淚的說道:「世尊丫,為什麼會這樣丫,大家都說我多聞第一,是聽佛說法最多的人,最有知識的人,然而只要一境界過來這些全都派不上用場。」佛陀非但沒有指責阿難,反而以很慈詳的口吻道:「阿難丫!沒關係,這是你要去面對的課題。」也跟波吉蒂道:「妳是波吉蒂嗎?妳是不是真的很愛阿難?」「是的,我不能沒有他,佛是阿難的老師,請佛允許阿難還俗與我結婚。」波吉蒂渴望的回答佛。「但是你們的性情及價值觀相差太多了,妳是一個以靠著販賣慾望為生的女人,然而現在的阿難卻是一心只想擺脫慾望的束縛,二條開往不一樣方向船怎麼會幸福呢?」波吉蒂不發一語。佛接著說:「不然這樣,妳跟著阿難一起出家如何?等到妳與阿難有相同的價觀及人生方向,如果這時你們還想結婚的話,我就讓妳與阿難還俗結婚如何?」「好,佛,我答應你,但可請佛不要食言。」佛答道:「很好很好,佛從不說謊的。那妳就留下來一起聽了。」 (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darth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