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嚴經   佛陀對阿難的愛情諮現場

     時至二十一世己第十個年頭,全世界眾生市場掀起一股回歸心靈的風潮,各種心靈音樂、休閒旅遊、極限運動、接近自然,比較一般的人在五天的辦公室內進行完激烈的權力鬥爭、爾虞我詐的肥皂戲碼之後用這些方式讓氣焰高漲、囂張跋扈的小我暫時停止造作。另一些人選擇接觸另類療法,積極正面思考、成功學、濳能開發……..。但敏銳的人可以看出這些雖然可以讓我們的小我暫時停止造作,或是集中心力及意志力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或是撫慰我們受創的內在小孩,但每當夜幕低垂,枕邊的愛人也臣服於睡眠國度時,卻只有我們的心靈在獨自啜泣,因為我們還是沒有平安。

     
比較高竿的,開始去尋求真正的解脫之法,同樣的,眾生的解脫市場也堆滿了各種不同風格商品…….古今東西一應俱全,舉凡光能靜坐法門、傳統佛教密宗派至今的通靈教導;從趕道場、拜懺的法喜充滿到上工作坊、療癒的殊勝能量。從國內到國外,數千元到數百萬元的課程,有些人執迷某些國外靈性道場社區的高能量,在供養完金錢之後回到台灣便感一切悵然,於是又死命的賺錢、借貸出國。於是乎人生就這樣重覆著。

      可惜的是,真正的解脫之道從來不是唸唸口中的詞彙、想像一些顏色;在道場裡發泄吼叫或是感受能量這麼簡單的事。二千五百年前的喬達摩.悉達多面對許多生死的疑惑及身為王儲人生責任毅然以最堅定的心走向出家求道之途,替十方三世有情眾生找到一條無死之路原來,悉達多這才發現,眾生是如此的愚蠢無明,就像煩燒城中的任性小孩一樣,儘管已被三界慾望大火吞噬,但依然抱著手頭僅存可憐的玩具不放,佛沒辦法,只有使盡全力用八萬四千種方式告訴我們城外有更好吃的糖,更好玩的玩具來讓我們遠離煩燒城。

      無數劫來,我們都被稱作小我的幻聽幻視幻覺給慣壞了,我們強烈的以為「我」就是我所看到的事物,聽到的聲音,身體所感觸到的愉快及難過的經驗,嘗過吃過的東西及我所思所想的組合。但佛卻告訴我們,正是這些經驗所「虛擬」出來的「我」才使得我們一再的累劫輪迴看不清真向,而這些「我」的真相 到底是什麼,在楞嚴經裡,佛借力使力,透過阿難及摩登伽女之間情愛糾葛抽絲剝繭,如洋蔥般一層層掀開自我的真相。手筆之大,在佛的教導中是為罕見特殊的,難怪明儒有言,從此一讀楞嚴後,不觀人間糕粕書。甚至有開悟楞嚴及不讀楞嚴,不知修心迷悟之關鍵的讚嘆。

     然而,如此重要必讀的楞嚴經,讀起來卻是有這麼多的隔閡,由於潤文者過度賣弄文學修辭,見性成佛直指人心的義理被遮蓋於聱牙詰誳的詞藻、深澀古奧的字彙裡。不要說習慣白話文的我們,就連身處文言文世代的古人讀之亦是力有未逮,從古至今高僧居士的註疏解釋千餘年來不絕於書肆。現在,筆者姑且野人獻曝以修行二十年及研究楞嚴經超過十五的心得,對映廿世紀曠世修行寶典奇蹟課程古今參照中西互融的方式反覆推敲導引,發揮文字般若的力量讓大家當下受用品嘗解脫的況味。現在我們邀大家一起來進入佛的愛情諮商會客室裡一沾佛的清涼法音吧!(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darth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