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療癒師都該具備的生命情境


觀世音菩薩讓你想到什麼?是大悲咒!六字大明咒

還是那個救苦救難,隨時傾聽你的心聲,隨時準備

滿足你願望的白衣女神?還是那尊在各大寺院裡碩

大銅像?哈!如果你是這樣了解觀世音菩薩的話,

那你一定會錯過觀世音菩薩,正確的說,觀世音菩

薩並非提一個特定的人或是放在神龕上供人燒香祈

求的偶像,也不是經典、祂是一種生命情境,一種

我們可以活出來的生命情境,你可以是觀世音,我

也可以是觀世音。

 

般若心經、大悲咒、楞嚴經耳根圓通法門………….

都是用各種方式說明如何活出觀世音的生命情境。

心經告我們五蘊皆空,身體的本質是不實的,當我

們不認同身體的真實性時,所有的苦難與疾病便消

失了,觀世音告訴我們空性的精神,便是不著眼於

世界的真實性,如此自己不再困住自己。

 

大悲咒告訴我們生命的一體性,自他無二,奇蹟課

程說:當我痊癒時,我不是獨自痊癒的,觀世音告

訴我們大悲咒就是大悲心:所有眾生都來自同個源

頭,我們都是一體的體認;空觀心:心無所住,應

無所住而生其心,全然於每個當下的片刻。無雜亂

心,拒絕頭腦與小我聲音,隨時隨地保持與聖靈的

連線,如果能這樣,你不需念大悲咒你不需要唸南

無喝那達努多拉夜耶…………你所說每句話都是大悲

咒,每個言行舉止無不是觀世音

 

六字大明咒告用六種聲音告訴我們內在最美的振動率

那不是光靠唸的而已,而是要感覺這個振動,成為這

個振動,成為這宇宙源頭之音,那大爆炸之前的無聲

之聲。

 

     耳根圓通章告訴我們如何真正傾聽,其實,所有佛

經都要我們傾聽,何謂「如是我聞」聽只是聽,不帶

頭腦詮釋的聽。然而,我們一般人的溝通,有多少是

聽錯話會錯意的?耳根圓通章要我們從如是的聽,藉

由聲音的來去來回到內在的本源,也藉著如是傾聽聽

到聲音背後的意涵。有沒有發現到一點,世間的聲音

都是用聽的,但我們為什麼會叫觀世音呢?因為這就

是一的狀態,在一裡只有一,沒有聲音、影像、味道

的分別,這些全是小我妄造分裂的身體後的產物。觀

世音要我們藉由聲音返回原初小我妄造這具身體之

「念」之前的狀態。在這個狀態下,六根可以互用。

 

    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觀世音菩薩告我們如何慈

悲與同理別人,慈悲不等於同情,所謂的慈悲與同理

是不對他做的任何事賦予任何的意涵,不管他做了什

麼事都無條件的愛他並接納他,並認出他自性圓滿的

本質。然而同情卻是把他的所作所為認為了真並賦予

了意義,而與他一共同陷入情緒裡。三十二應的真正

意義並不是要我們練就分成三十二種不同具身體的能

力,而是當我們真的能傾聽同理別人時,自然能隨機

逗教的說法,善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語言來幫助不同

的眾生。事實上你不需要告訴別人怎麼做,當別人看

到你,如果你隨時在觀世音的生命情境裡,你自然會

散發出一股光明來,而別人會因這個光明而看到他們

自己內在的光明,自己尋求救治之道,這也是大家常

形容觀世音為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的真

正意義。

 

事實上,所有的菩薩都代表著一種生命的情境,如果

我們生命中能夠利用空性的慧劍斬斷各種小我的煩惱

那就是文殊菩薩的生命情境,記得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眾生渡盡方證菩提的地藏菩薩嗎?地獄在哪裡?眾生

在哪裡?奇蹟課程說:小我的目的是恐懼,又說罪疚

懼就是地獄,有小我就有地獄。全世界只有一個該渡

的眾生,不是別人,就是我們自己。如果我們看到小

我罪疚懼的虛妄本質,我們就處於地藏菩薩的生命情

境中,如此而已。

 

記著喔,這些菩薩們的經典只是指引,唸經典其實也

是藉由這些經典最後達到智慧的解說,終究不是整天

唸唸有詞之後用來迴向而已,與其要繞個老半天唸了

半個小時一個小時的經典後才來迴向自己開智慧、有

慈悲,倒不如當下成為這些菩薩們的生命情境所具備

的慈悲智慧呢?這些我們不也都圓滿具足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darth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