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兄,沒想到世事無常在你身上是如此昭然的印證。十年前,在車莎那裡還與你的女友美雅談你的書被編輯編差了。十年後,今年年初,當我欲重新找你聊佛法與新時代時,卻看到你找已不在。台大的聚會,竟成過去黃花。與你重聚徒然已成空談,而今而已,我們只能以文章神交了,吾友

    只是吾一面欣賞你的勇氣,當你面對真理時,你以大無畏氣度選擇真理,勇於面對自己的陰暗。但你卻又恨鐵不成鋼,不斷鞭策自己,極端式的苦修。終究,你似乎忘了佛陀親身苦修的訓示:琴太緊,易斷,太鬆,彈不出好音。你這把渾然天成的琴終也禁不住日以繼夜的緊繃以告斷裂,而今而後,再也聽不過你嘹亮的歌唱。你舅舅說你回家時的臉神是平靜的,或許,這是你告別的最好方式吧,雖然來得太晚,但還是一句話─一路好走,吾友

台大通靈事件

嵐兄與我並不很熟識,我們初認識於1995年底黃加興(現已改名黃萬暉)的開啟光體課程上。其中上了數個月的課之後,他告我他在台大創立的新時代學會的社團,有空可以去參加他們社團聚會。那時我處於延畢並準備插大階段,所以偶爾會去參加,其中有次經驗真的是很震驚。那次聚會,張嵐自稱是通到Lucia的高靈,接了不少訊息,後來成員中有對雙胎兄弟通靈了,好像是Acumas(拼音的)最後連他們指導老師(一位台大政治系畢業的學姐)也通靈了。那場聚會,好幾個人都通到了靈。我只看到一群人不斷的點頭,聲音變得不一樣,然後開始替其他的發問者給一些生活上的意見。

    之後,他們一群人常常往我打工的那家水晶店跑。常與Malon聊天,講一些新時代光ㄚ愛ㄚ的東東。而且張嵐後來還出了一本書叫「通靈之愛」,不過據我所知,包括黃加興在內絕大多數的人都對張嵐的通靈抱持保留的態度。他第一次出版的書也滯銷,除了內容被編輯修得亂七八糟不流暢之外,書名也取得不好。

終究,在他當兵時,PO了一篇張嵐碰到了佛法與新時代衝突的文章。原因是他一直很抗拒當兵這件事,而他的指導靈也告訴他不用當兵,因此他無法接受這件事,在入伍期間身體變得很差,甚至提前退伍。之後對新時代及通靈的態度有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否定他的通靈經驗,也否定絕大多數新時代的思想,他認為他通到的靈並不究竟,且有嚴重的靈擾。所以他選擇了佛教近幾於苦行的方式修習佛法,當然,台大通靈之夢也就這樣悄然收場。

  現在回想起來,我有幾點的想法。首先,張嵐我覺得是一個充滿好奇頗具實驗精神的男生。他通到的靈到底是不是究竟是一回事,然我從同樣是靈媒(因為你無法從外觀上不分辨是不是真的通靈)但國外來的,只要是白皮膚操英文的大家就趨之若鶩,而是說中文的大家就抱持著懷疑的態度看到我們在心靈這部份依舊是崇洋心態,依舊是外國的和尚會唸經的心態。

難道不是嗎?我們放著我們東方早已攤在陽光下的寶貝如道德經、金剛經、楞嚴經束書不觀,卻一個一個往外國人開光ㄚ愛ㄚ的工作坊跑。而實際上,這些洋玩意千百年來我們早就有了。更有甚者,他們都是先學我們的東東,只是稍微換個花樣就可以回過頭來再轉賣給我們。從古至今多少人讀金剛經開悟,不用花上一毛錢。然而和尚與鑽石作者在台開的工作坊,標榜以金剛經的智慧用在商場上幾天的課程要價三萬,明眼人請思考一下其中的道理吧!

  其二,到底是神通還是神經。有心理學家說過人是隨時隨地都準備受暗示的動物,尤是是通靈這種無法客觀化的事件。新時代的高靈都有種現象,A高靈所談的在B高靈可以德到印證,而B高靈所說的在C高靈又可以得到印證。久而久之,大家就以為新時代所說的東東都是一樣的,所以修行也是一樣。試想,如果把所有的名字去掉,克里昂、歐林、藍姆撤、塞斯、依曼紐……等新時代這些所謂高靈傳下來的訊息你分辨出差別在哪裡嗎?這種「三靈成虎」的現象在新時代隨手可見。再舉個例子2012是新時代通靈者人必提的大事,然而請大家去台灣的神壇廟宇、去問那些通三太子的、觀世音的、濟公的、這些傳統靈媒有誰會跟你說2012的ㄚ?可是2012不是全球的甚至是全宇宙的大事嗎?這些高層的天使菩薩們為什麼只獨厚西方的靈媒ㄚ?

    修行是什麼,向來都是一個嚴肅的問題。新時代的東西並非全都是不好,或許,對於不管是西方傳統基督教神權思想,東方悲觀宿命式因果業報的佛道思想,新時代替不想落入這些束縛的求道者找出一條新的出口。尤其是對台灣悲觀逃難式的佛教灑下一股振奮人心的清涼濟。但也正因如此,許多人的修行目的模糊了。

    到底,你想要的是心靈真正的平安、解脫,參透生命的真相;還是說你要的只是放放鬆,打個坐,讓自己的生活好過一點以為自己不再如此的貪嗔痴。隨著見的不同,你所得到的自也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darth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