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在二天宜蘭麵包窯工作坊第一階段基座完成之後所放的「時空膠囊」喔,裡面都是這參與這工作者的簽名,有大人小孩、還有一對老外夫妻及混血小北鼻也過來印腳丫子(看到我的大名嗎?呵呵呵,請眼尖的讀者們猜一猜囉^^)。總之,這是令人感動的FU,五次元永續生活的感覺原來就是這樣丫。

十足海王星式的浪漫夢想家。

圖為六四事件中,隻身擋住解中國放軍二十七軍區坦克部隊進入天安門的民運人士王維林,根據另一位民運人士魏京生說法:他在事件結束後不久在未經審判的情況之下慘遭殺害。
      時為1989年,六月四日,發生震驚國際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給我一個很大的衝擊,亦帶來某種程度的啟蒙,這件事開啟了我對公共議題的關心。義憤填膺的我自詡熱血青年編織了一個十足海王星式的夢想。等到我五專畢業之後我要混進大陸要嘛到某位高幹的旁邊當他幕僚促使大陸民主改革(當時的朱鎔基是我鎖定的目標之一);再不然就是效法孫中山鼓吹革命推翻共產黨政權一了百了。(星盤上,我的海王星在天頂十宮表示了對救世主情操的幻想,木星水瓶合上升點,60度10宮海王並120度8宮天秤的金冥合相)木星水瓶自由平等的理念擴大了十宮的想像,十宮天蝎首護星冥王到八宮,並120度上升的木星水瓶,這是搞陰謀破顛覆政府的標準相位之一)。等到上了五專之後的自我介紹談到我的志願便說:我要改革中華民國(真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第一個加入的社團便是大陸問題研究社,那時一心想為台灣及中國做點事,尤其是民主化的改革。即使那時的大研社本質是國民黨的學生外圍組織,許多學長姐都是國民黨員,指導老師好像是學校教官吧!雖然我對國民黨一直都沒好感,但不已為意。只是專二之後,風雲時代出版社出版了一部長達四十萬字以六四事件為背景的政治寓言小說「黃禍」之後,讓我徹底的打破這個幻想。

      提到風雲時代這間出版社,老一輩的民主人士可能不陌生,在1980年代初期,台灣蔣經國及大陸鄧小平都走向經濟的改革之路。全球化民主浪潮一再席捲之下,台灣歷經解嚴、開放組黨、報禁、國會全面改選等各階段民主改革;而大陸方面,80年代隨著胡耀邦上台成了繼五四運動之後最為大嗚大放的時代。各種政改論述不斷被提出,尤其蘇曉康等知識青份子所著的河殤被視為繼五四之後中國人對自己文化最具反省批判的代表作。風雲出版社在這段期間內引進了不少這方面的書籍。這時兩岸的民主運動相當程度是互相往來輝映,在知識上有所互通激盪。只是六四的坦克槍響讓中國民主運動一夕間化為烏有。然而台灣卻從此航向民主與尋找獨立之路。

     

圖為風雲時代於1990第一版的黃禍,共三冊四十餘萬字。作者署名保密,後來重編排再版,作者終以本名王力雄公諸於世

     黃禍是河殤系列的最終回,從1990年出版後,我前前後後讀了不下五次(才17,8歲的我會讀這種書想來真不可思議,不過我國中就在偷翻老爸的黨外雜誌,所以這也不算什麼了)書的內容在此不多言。但覺得這位作者保密(那時的筆名,後來重新改版後便使用本名王力雄)對人類歷史視域宏觀掌握之廣,對人性穿透力之深刻都是當代作家少見的,甚至我都覺得可與大思想家如愛因斯坦、甘地、魯迅、波爾、愛丁頓、海森堡等人齊名。尤其是那時台灣的民主才剛萌芽,但該作者對美式政黨式民主本質之批判,從今日眼光看來,彷若有先見之明般。書中藉由作者提到草根民主以及綠色之精神,讓我放下了對中國的幻想。另外,就是小說最後一冊後端的書評結尾,介紹一種能趨疲的思想作為新世界的典範,讓我對綠色思潮有了更多的想像空間。但因為能趨疲一書當時已經絕版,所以一直無緣一見。當然,我也慢慢退出大研社,花更多時間在心靈探索及電玩身上。


圖為志文出版社出版能趨疲──新世界觀乙書照片,由美籍社會學者、科技評論者雷夫金(Jeremy Refkin)著,蔡伸章譯,這本書為當年在光華商場某舊書攤買到。

 開始十年的自我摸索及探尋定位

     進了輔大後,在某一次的宇宙論課程裡,不知與老師討論到什麼話題,他提到學校社圖及文圖都有這本書。讓我如獲至寶般,花不到幾星期的時間就把它看完。作者把一個熱力學第二定律從一個冷冰的科學公式解放出來,成為一種精神性的形上原理架構。並上窮碧若下黃泉般解讀諸如經濟、科技、污染、環境健康、南北半球富窮二國對立、教育及民主政治等各種層面人類面臨的問題。提出能源史觀顛覆一般人習以為常的人類是往前不斷進步的想法。他力主濫用技術只能解決一時問題,且在暫時解決單一問題同時又會衍生更多更複雜的問題。同樣的,面臨這種全球危機,他亦找古老東方智慧求救。他力主人類的問題是全面性全球性,不可能拆為獨立單元一一處理。唯一的方式便是從精神層面著手,重建形上人文關懷。他崇尚小而美小而省的社區生活方式更是與我的直觀認知相互呼應。由於這本書彷彿打通了我思想的任督二脈,且這本書已絕版,為了讓這麼重要理論讓社會大眾知道,我起了一個改寫的念頭,以本書作為藍本,用發生在台灣的事及數據來重寫。所以,大量參考了諸許多社會學、環境議題,生態考古學等。整個大四的重心都放在這本書上。後來雖然與出版擦身而過,但這已內化為我思想的一部份。

      除了努力寫這本書之外,我也參加許多身心靈課程。但每次看到工作坊結束之後堆積如山的紙杯與垃圾,我總有說不出的疑惑與無力感。難道靈修真的只有如此嗎?把光與愛送給地球之後卻是留下一堆垃圾那與一般沒有修行的人有什麼不一樣?我們依舊使用不乾淨的電能然後讓貢寮及蘭嶼那些鮮少使用或根本沒使用電力的住民承受核能的廢料之苦與恐懼。但除了整天觀想光之外,高喊我們創造實相聊表一下心意之外,對於我們的現實依舊束手無策。於是乎比較浪漫的人期望有個2012能夠藉某種神秘命運般的力量改變這一切;有些人甚至乾脆視為這一切都是幻象,都不曾發生過。是丫,用核電廠的供電,用血汗工廠代工生產的電腦PO文說這世界是幻象一場,............

本段影片為台灣環資協會蔡鍚昌等四位朋友去英國參訪轉型城鎮的記錄影片,帶回許多珍貴的第一手資料

      同樣的在大學生時,我已從多種管道得知英國有個生態村叫尋號角社區(Findhorn)。我的直覺說這還是真正一個符合人性及宇宙之道的生活典範,當時沒有網路,所以真正獲得這社區的資訊是近一兩年來的事。上個月初,四位來台灣環資協會的朋友到了我們綠黨辦公室分享他們去英國參訪轉型城鎮之心得。尋號角社區恰好也在他們訪問之列,帶回了第一手的珍貴資料。我才發現原來他們已經發展到近幾百分百自己自足的社區,自己擁有一個完整的自然生活網絡而不必依賴外來的能量輸入。同樣的也有許多的轉型城鎮雖然沒有像尋號角般獨立蓋個完整的生態村,但從舊的城市加以改造,並從最基本的人的互動開始,如辦生態種植聚會慶典等一步步的作串聯改變成一個可持績生活的網絡,雖然每個部份都是如此微不足道,但每個踏實的行動亦累積了巨大的改變能量。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不論是那種方式,皆深深的鼓舞著我,我心想著,該是我行動的時候了。

 該是時候了



哈,孔丘說: 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看來:「如果文明靈性只能在家吃肥肥打打打坐裝口愛,那我就讓你見識推著載滿重石「輪古丫車」野蠻的驕傲(圖 By Davis 劉德輔) 

這個活動應該算是我第一次參加生態村有關的活動,亦是我一個試水溫的行動。課程講師劉德輔(Davis)說,別小看這麵包窯,這個模式就是蓋土屋的模式,學會蓋麵包窯,以後就知道怎麼蓋房子了。


這是要調出替代水泥的接著石塊的土,以地表30cm以下的紅土30%及70%的河砂構成,調的方式就是像這樣「動腳」每位大人及小孩都一起玩泥巴。文明慣了大人反而鼓勵小孩脫掉鞋子盡情的踩,不分男女老少全都在一塊,令人感動的時光。


剛開始和土的過程,讓我想起趙傳的:「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別看這樣奇貌不揚,踩下去的感覺即冰涼又舒服,整個腳丫子都在做按摩,踩個40分鍾比做腳底按摩還有用。半天踩下來海底輪一定會通了,這讓我想起光的課程中的黑色之光,想落實嗎?不要只是光觀想黑色之光,有空來這踩踩黑色之土吧!包你一踩便愛得不可自拔。


我這一生中目前看過最大沱的土團,主要是因為沙原本就是濕的,它的保水性非常好,且看不出來濕度,於是我們會誤判加水的量,於是只好一直加材料,就變成這麼大一沱。圖、文 轉自 Davis 劉德輔

呵,原來天下的道理都是相通的,和土的過程與擀披蕯皮沒什麼太大不同,差的只是一個用手一個用腳,一個能吃一個不能吃。和、踩,到踩到邊緣後再翻面一沱後再繼續踩,直到充份混合為止。中間的稻桿像不像是起司條丫,這是增加硬度用的,就好像是房子的鋼筋一樣啦。


老外,就這樣豪邁,抱起老婆直接踩土,一點也不喊累,看起來始終興趣盎然,讓我非熊地欣賞,行動力一流,他們即將蓋自然建築。圖、文 BY Davis 劉德輔


踩土幼幼組及成人組一起工作 圖、文 By Davis 劉德輔

我們這些資深小朋友帶著這些新來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尤是是愈小的孩子玩得愈是興高采烈,整個過程沒有人被動員過來,沒有人被勉強,一切都出於自發性,都是以玩耍的心態,這不就是五次元的精神了嗎?


夯實、量水平!圖、文 By Davis 劉德輔

用木棍量水平,並用木槌夯實,而我則帶著這些幼幼班同學作最後一堆土。


工作室主人楊先生,將所有參與者的簽名版,置入時空間囊裡,30、40年後如果打開窯,可以回味舊時光

圖、文 By Davis 劉德輔

忙了二天,還沒結束喔,這只是第一階段把基座完成而已。還有第二部份留到下一梯繼續努力。


麵包窯第一梯次參與者大合照。圖 By Davis 劉德輔

我相信這是很美的經驗。這塊土似乎把我給黏住了,讓我願意往下紮根,為這地球奉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darth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