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本身也是一位治療師,

姑且把他稱作H好了,最近,他經歷了一次很嚴重

的情感衝擊,跑來跟我分享,他也願意把他的故事

化名公開,讓我們這些也是從事助人的朋友有些洞見

 

他算是我的師弟吧,在同家中醫診所當學徒,

後來與我分開幾年前去兼了保健食品的直銷,

認識了一位美容師

 

她嘴巴很甜,人很美,也很會撒嬌。

(哈,主動投懷送抱的女生一直是我這位朋友的罩門)

這位女生如同一般的直銷人,主動的接近、

讚美、微笑、他便整個人陷入了溫柔鄉,

於是乎他也很積極的幫這位美容師在直銷上的事,

尤其是這期間她的減重比賽,我這位朋友全力力挺到底。

幫她拍照,還拿照片給我看,這女生的確很美,

我這位朋友老是喜歡美女

當然也開始跟她約會。

不過等這位女生感覺到朋友對她有意思後,她拒絕了。

他很沮喪的跑來找我,說他不會放棄,

並仔細的找我剖析她拒絕他的原因,

那時我想,我這位朋友整個注意力都在他身上,

簡直像是吸毒一樣了

她說她不想談感情,於是,他擬定治療師的

「救治計畫」一心想著只要她能治療過去的

「創傷」就能與朋友在一起。一直找我剖析她的行為模式

 

終於有一次,為了減重決賽,她

主動來找我朋友,希望我開車載她去準備

朋友想說她終於被我打動,願意給朋友機會

呵,事後看著我朋友喜上眉梢的樣子,那天

應該有個美好的夜晚吧。

 

後來,減重決賽她得到第二名,但她說

她很失望,但朋友依舊把情書及玫瑰送給

了她,晚上載她回家,然而朋友一回到家

裡馬上收到女生寄給她的簡訊:

我,不要再寫情書給她,不要再用心再

她身上.............................他覺得自己被

利用了。

 

後來,同樣的情況發生在另一位

女生,朋友與她在一個課程上認識。

在一次的練習裡,她肚子很不舒服,朋

友幫她靈氣..............結果她突然說出一

件很傷痛的事,讓朋友湧起一股很深想

要治療她的心情。那時朋友突然覺得一

陣痛,她再說,我覺得我們更靠近了,

我們是靈魂伴侶,因為這句話,朋友整

個人陷了進去,後來的課程,整個注意力

都在這女生身上,本來只是單純的朋友關

懷,卻慢慢對她產生男女之間的感情,

於是他甚至在課程的練習上一直扮演著諮

商師的角色,想要「治療」她與父親之間的

傷痛,然後就能得到她的愛。

可是丫,這位女生從頭到尾就對朋友沒意思

他終於醒了

 

後來,他又認識一位女生,一開始她是

付費個案,但慢慢的對她產生情愫,這

位女生也很主動,每天與朋友MSN

這次他們有真正成為男女朋友,

然而,沒多久,朋友老是覺得女生無法全然愛他

朋友認為女方或許是無法從過去的情傷走出來

所以總是感到女方無法全然愛她

他又安排了救治計畫。.......

然而

在我這位朋友正興頭上,女方突然提出

分手,後來,那位朋友哭倒在我的身上

 

 

我想,這位朋友心中總是想著

想要籍著療癒來獲得愛,因此他常常

吸引到類似的事件與女生特質(都喜歡

被人呵護),他沒有真正愛他自己,他

在關係裡有個模式是他其實很看重對方

的回饋,如果對方的回應有點冷淡或不等

值,他就會覺得失落,與恐懼而感到女方

不愛他,其實,他占有慾有點強,但他並

不直接表現於行為舉止上,但在內心上,他

會充滿痛苦掙扎,而他就會擬出更大的救治

計畫,好讓對方更能全然的愛他。每次看著他

到後來,最初的感覺往往都不見了,取而代之

的是他的緊張壓力與恐懼,他總是問我哪裡

表現不夠好,哪邊還少什麼,他總是過度在乎

並解讀女生的反應

 

然而,小我豈可能真正療癒別人,療癒

是聖靈的事絕非是小我的事。把個

案定義為有病的需要他的救治是包括

我在內的每個治療師都要覺察的部份

 

治療師必須是愛,不能把自己的價值建立

在療癒別人上頭,從我朋友身上我看到他

用療癒別人的方式渴望得到愛,來證明自己

是值得被愛的。這也是我要去覺察,這篇文

章是我寫給我自己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darth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