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的朝陽別的新鮮,少了王宮城牆的凝重窒息,侍女守衛跟前隨後的累贅,爾後的道途就像遠方的地平線般如此寬廣,悉達多還真是頭一遭呼吸到如此自由的空氣。

    但出家遊化畢竟不是浪漫文藝青年腦海裡的一廂情願的幻想。悉達多的第一天,就遇到許多深宮內院所不知的實際狀況。首先是飲水的問題,沒了城市飲水過濾系統的水非但含沙量高而且有股怪味,更重要的是沒經過濾的水飲用後極容易得到腸胃方面的疾病,悉達多不可免的上吐下瀉了好幾天。還有許多城市裡極少看到到的毒性蚊蟲、大型猛獸、毒蛇等......都對悉達多性命造成不少的威脅。尤其是印度一帶盛產一種大型金鋼王眼鏡蛇身長可以達到七公尺,專食其他較小的眼鏡蛇,被其咬到不到五分鍾就會致命。悉達多便在遊化的過程中看到好幾具被蛇咬到僵化的屍體。幸運的是因為他從小就習武,並且從宮庭醫師那邊受醫學訓練,強健的體魄以及充足的醫學常識讓他很快的適應野外的沙門遊化生活。

    半年後,悉達多遊化地點慢慢的往南,在王子身份之時便已聽過摩詰陀羅國頻婆娑羅王是一位很有作為的國王,因為不滿傳統婆羅門思想僵化腐敗,因此他對其他新興的宗教哲學思想很感興趣,也積極網羅這方面人才。首都王舍城裡更是匯聚了全印度最頂尖一流的哲學家、思想家、修行沙門,諸子百家常常激烈研討辯論,自由思想風氣之盛獨步全印度。因此籍這個機會便到該國拜訪。

    即使在王宮就曾聽聞室貴族對王舍城奢華富庶的描述,但悉達多仍是被眼前的這一幕給嚇到,熙來攘往的馬車,高大雄偉的建築,整齊的街道完善的公共設施,如潮般的人群。原來這就是王舍城,印度第一大城,悉達多一時間感覺有如井底之蛙。城裡除了一般熟悉的婆羅門寺廟之外,裡面還有許多非婆羅門教私人的共修會、靈性聚會活動,許多思想是悉達多不曾聽聞的,例如在沿途上他看到有些人光著身子在街上走動,原來這是耆那教徒,這是新興不久的教派,該教主張苦行及禁慾,據說該教創辦人大雄與悉達多一樣也是一位王子出家悟道。另一種教派則是完全一反傳統婆羅門梵天及輪迴轉世的思想,認為人只有一世,沒有靈魂,沒有造物主,死後就什麼都沒了,這樣的思想也受到許多人的支持。而裡面勢力最大也最受歡迎的是二位老師一位是阿陀迦,另一位阿邏羅,前一位教非想非非想定,後者則傳授無想定。

    這二種修法被公認是當時全印度最高的修煉方式與果位的極致。這二種定有點類似我們現在學打修最常想要的「沒有妄想」。悉達多前前後後只花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把這二套功法學完。悉達多,你的境界已經超越了我,你可以當我的老師來指導我們嗎?阿陀迦與阿羅羅如是道。然而已修到非想非非想定的悉達多卻沒一絲悟道的狂喜,卻更增添迷惑的問二位仙人道:就只是這樣嗎?什麼只是這樣?二位仙人不解的問道。悉達多的確,在入定中我有很多的狂喜及證解,甚至連我都消失了。但出定之後,我的身體還是會餓,會痛,對任何的外境都會有反應乃至最後還是會死對不對,?但死後就可以回到梵天那享受永恆的至樂狂喜。悉達多說:很明顯的,這不是我要的,我要尋找的不是來生到梵天那,而是現世就可以證得的無死之道。悉達多阿,你所要的已經超出我們的境界與想像,我們祝福你,如果你真的能夠找出這樣的無死之道,一定要記得回來與我們分享丫!

隨後,有一位年輕俊俏的沙門證得比二位山人更高的境界消息不逕而走,傳到摩羯陀羅國頻婆娑羅王耳裡,愛才禮賢的他迫不急待的邀請悉達多至王宮所在地王舍城請益。二者一談才知道原來這個沙門就是悉達多太子,頻婆娑羅王看到年輕才俊的太子出家甚為可惜的道:悉達多丫:你是覺得你的母國無法讓你發揮長才嗎?不然你來我的國家與我一起共治,以你的能力一定很快可以成就轉輪聖王的事業一統天下。悉達多只是笑一笑道,即使我們真的一統天下,終究會是會死,我出家目是找出一條無死之道,大王的好意我收到了。頻婆娑羅王倍感可惜的道:

那麼我就祝福你,如果你真的找到這條無死之道,千萬記得回到這裡,我會成為你的學生向你請益的。

    就這樣,悉達多離開了摩羯陀羅國,一路往北上走,不知不覺間走到了拘羅隡國境內。啊!到了義兄的家鄉了,即然已經出家,便不要再去打擾大哥了。本想默默遊化的悉達多卻在路途上恰巧碰上巡視國土的波斯匿王。儘管換上的僧袍束起了髮髻少了貴氣,但俊俏脫俗的他還是被眼尖的波斯匿王認了出來。兄弟丫!真是我兄弟悉達多嗎?怎麼這麼見外,來到這卻不通知一聲。說完便把悉達多接上他的座駕回到王舍城裡。

    世伯還有弟妹都很想念你,你又為何這麼忍心讓剛出生的世姪看不到爸爸呢?難道你真的忘了我們的誓言了嗎?波斯匿王一路上不解的問道。悉達多答:我的好兄弟丫,現實的國際情勢你比我更清楚我的祖國是處在什麼樣的情況之下。我的國家連連征戰,國力漸漸耗損,就算我們兄弟倆真的如年少時的心願一統天下成就轉輪聖王的事業,還是依舊改變不了我們會死亡的事實。我的好兄弟丫,我是一刻也沒忘記我們結義之情,我是要替我的父王、妻子、我的兒子以及兄弟你找出一條無死之道,兄弟你應該替我感到高興丫。波斯匿王眼看悉達多心意已決便不再多勸。多留幾天把這當作你自己的家吧!讓王兄我好好的招待你。感謝王兄的好意,明早我就要繼續我的求道之旅,即然出家,不在沒悟道之前要好好把握時光,畢竟人生無常,我們都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死。

     一大早的旭日,悉達多與波斯匿王的身影連袂出現王舍城的東城外,我的好兄弟啊,這一路上要小心喔,世伯與弟妹他們我會好生照顧的,你放心繼續你的旅程吧!你要是真的得道了,千萬得回到這裡丫,我會當你的學生向你學習的。

大哥,大恩不言謝,你的叮嚀我記住了,你的關心我收到了。波斯匿王不捨的目送悉達多離開,只見身他的身影逐漸沒入於清晨的朝陽中,不知不覺間波斯匿王感到眼睛上有二行水滴一直往臉頰下流,久久不能自己。

    行行復行行,悉達多一路遊化至北印度的一座森森內,這裡可以一眺雄偉的喜馬拉雅山脈。悉達多沈思道,出家至今已過數個寒暑,雖然內在有許多的證解及覺受,但依舊沒辦法根本解決生死的問題。雖然在打座時可以沒有自我感,可以與萬物合為一體,但只要回到身體,還是會痛、會餓、身體的存在感是如實的存在者。悉達多思維道:如此一來,只要把身體降低到最低的需求,或許就可以證得無死。所以,他開始了另一個實驗─苦行。他開始倣效他周遭苦行沙門的修行方式,其中,他選擇了最激烈的斷食方式

    一開始,從一日一碗米到一日半碗米慢慢的減少,到最後只剩二星期才進吃一粒米,如此進行了六年。如此激列的斷食苦行使得悉達多身體骨瘦如材,甚至前腹部的肌肉瘦到可以貼到背後的脊髓,精神也經常處於恍惚狀態,有時分不清楚冥想中所見的到底是禪定的境界還是恍惚中的幻覺,或許斷食使得每次的入定更清明無礙,但只要一出定,便需面對身體更強烈肌餓感的索求,悉達多便一直重覆著這樣的循環:他愈是排斥他身體的餓感,便是愈渴忘禪定的覺受,如此的游離於排斥與渴求的對立耗掉他的青春及能量。一天,他猛然驚醒:我到底是在做什麼?,悉達多作了一個起身的決定,他想走到河邊看看他到底變成了什麼樣子,然而強烈的飢餓感竟使身體不聽使喚,拖著無力而沈重的步伐走到河岸,他不敢相信他眼前所看到的一切,他已認不出這具身體,這具身體是如此的蒼老,削瘦而憔悴。頭腦昏沈的悉達多想到進到河水洗個身體順便讓自己情醒一下。甫一下水全身無力的他被河水沖走,他使盡所有的力氣抓著一顆樹勉強爬上岸便隨即昏厥於地。

    不知昏厥了多久,張開眼睛的悉達多看到前面出現一位妙齡少女。一看悉達多醒來,少女道:年輕的沙門丫:你也是在這裡修苦行的沙門吧!我看過這附近很多修苦行的沙門,但看到像你這樣修到差點死掉的,你還是頭一個。我家是牧羊的這裡有一碗乳糜供養你,你先吃吧!這時,前方的河面上有艘船緩緩的划過來,上頭傳來這樣的對話:徒兒丫:琴弦如果太鬆了,彈不出好的聲音,然而如果太緊了,容易斷裂,所以要調得剛剛好才能發出最好的聲音。悉達多聽到這樣的對話心裡有個觸動,便欣然接受少女的建議喝下這碗乳糜並接受充足的飲食調養。

    三個月之後,悉達多的體力及精神大抵恢復了原初狀態,便告別牧羊少女繼續遊化。走了沒多久看到前方有顆大樹。雖然這顆看來再平常不過,但悉達多卻深受這顆樹的吸引,徐徐的微風,梭娑的樹梢聲,翠綠色葉子,如新生兒般嫩芽味讓悉達多的感官變常異常敏銳起來,也彷彿這顆樹與他是此熟悉般不知不覺走了過去。

    這顆樹所散發的無比安靜的氣息讓悉達多坐了下來,並開始整理這數年來所學到體悟到的一切。人固然不應任隨慾望的流轉,但過度的苦行只會消耗自己的力量根本對悟道沒有任何的幫助,我必須再另外尋找一種中道才行。

    一月份的北半球寒夜總是讓人覺得漫無止盡,然而,或許也是因為是最寒冷的季節使得星空如同水晶般的透明清澈,點點的繁星比起其他季節更是格外的耀眼閃亮,大熊座的北斗七星、獅子座的軒轅十四、金牛座的昴宿星團在冬季的夜黑舞台上爭奇鬥豔的演出著。已經禪定第七個夜晚的悉達多這時也睜開了眼晴。多麼清澈的星空丫,對著如眾神般的星空悉達多這樣讚歎著。其中一顆最明亮的星星天狼星吸引住了他的目光。

    是時候了,一顆流星從天狼星旁劃破寂靜的夜空,也劃破了悉達多累劫多世的無明黑暗與欲望。啊!這.......

    悉達多看到自己的意識一直在擴張,從自己的身體往外擴張到這顆樹,旁邊的動植物,遠方熟睡的人們。再往上擴張到整個地球、大陽系、銀河系乃至整個宇宙、他感到自己只是如同大海裡的一個小泡沫般若存若亡,但卻又不曾與大海分離。他也感受到自己與其他眾生的分離只是一種假相,他與其他眾生並無二致,一種慈悲由然從心中生起。他感受到他自己從種無窮無盡的渴求與排拆的欲望脫離了出來,全然從所有的幻象脫離了出來,最後,他也從對無死的渴求與追求中解脫了出來,因為,他知道如果自我都是虛假不實的,死亡又何曾成為可能的。

    就在這個夜晚,悉達多消失了,據說,他後來以佛、世尊為人所稱呼著。他所教導的於二千多年來一直被廣為流傳。

 

                                            Kawayi眼中的另類悉達多

所有的佛陀故事大扺有以下的架構:一:太子出生、二:早年生活、三:四方出巡體會生老病死萌生出家之志、四:太子成婚、五、出家遊化、六、成道、七:轉法輪、八:示現涅槃。

在所有的佛陀生平版本中,大家都把佛陀描述成受盡淨飯王過度保護溺愛,不知人間疾苦,成天只會葬花自尋煩惱的少年維特。因為受不了人間的苦痛而逃家。

    真是這樣嗎?與其如此,筆者情願想像另一類型的悉達多,一位單純生為王子,身為人子,身為人夫亦身為人父的悉達多,為了盡到他的責任,為了表達他的愛以及保護他的家人,在長期關察現實情勢下所做出一個很務實選擇。

    當時的毗迦羅衛國很小,與其說國不如說一個城市還比較恰當,就像現今的新加坡或是梵諦岡。剛好夾在當時二個最強大的國家拘羅隡國與摩羯陀羅國之間求生存。悉達多出生時的毗迦羅衛國已被拘羅隡國併入成其屬國,一切都必須賴其鼻息而生。敏銳的悉達多在與父王處理國事的過程中感受到國土危脆的壓力自不在話下。

    其次,面對國家情勢險峻的淨飯王,照常理而言,如要把國家放心教給太子不可能讓他不知生老病死戰爭、殺戮等人間常識,甚至有些版本還誇張到說連花謝死人都不讓太子看到,以免他興起出家的念頭。試想,一般的企業,父親想交棒給兒子,都會讓兒子從最基層的職務往上歷練,累積真正的能力。同樣的,面對悉達多這樣的獨子。淨飯王豈會不嚴加訓練,相反的,正如傳記上所記載,淨飯王傾全國之力用當時最優透的老師習各種知識與技能,除了語文、思考及宗教的訓之外,悉達多在兵法、摔角格鬥、射箭上也是獨步全國。我們不妨再想一想,如果悉達多只是像傳記上記載著,嬌生慣養的王子對皇室奢華生活的反叛而生出家念頭的話。面對皇宮外的叢林生活不要說六年,不知下一餐在哪,不知何時何地會冒出毒蛇猛獸(印度盛產眼鏡蛇),時而烈日當頭,時遮無避雨,若你若我,一星期,不出七天絕對回到皇宮及父親的懷抱。如果沒有更深入的決心,光憑傳記上記載的原因絕對無法讓悉達多撐到六年。還有,悉達多苦行了六年又以另一個角度證明了一件事:悉達多被淨飯王是如此嚴厲的磨練著,不管是體能還是知識因此鍊就了極佳的體魄讓他撐得了六年的斷食苦行。甚而以八十歲的高齡涅槃。在二千五百年前,活到八十歲的人跟神仙沒什麼二樣。

這再再處處都說明悉達多的出家絕非文藝青年的無病呻吟,而是出自他身為王子責任的務實考量。因為,他知道如果要按照父王所安排的路子,那國家遲早會完蛋,如果他能夠用另外一種方式取得文教上的成就,或許可以達到保護國家族人的目的。事實證明,悉達多辦到了。

當佛陀走出菩提樹之後,並不是回到祖國光宗耀祖全家團聚,而是先去拜訪波斯匿王及頻婆娑羅王。果然,這二位當時全印度最有權勢的國王最終都成為佛陀的弟子及大護法,對佛教的發展有極大的貢獻。也同時間接保護了他國家族人的安全。

    無論如何,佛陀是一個有血有肉的父親、老公、兒子以及太子,他用他的方式盡了他的人生責任。寫這篇文章,只是希到大家不只看到佛陀,也看到一位如你如我的悉達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darth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