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電影王者之聲英王喬治六世(圖中)接受語言矯正的一幕。喬治六世年幼時便有語言障礙,說話有嚴重的口吃,父親過世後在在哥哥不願當國王之下(就是那位著名的溫沙公爵)被迫即位。當時正值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他在語言治療師的幫助下克服口吃現象,發表多篇激勵人心的演說帶領英國抵抗納粹德國入侵。

      原來喉嚨是可以按摩的,這是本週二我成為「個案」被療癒時最震驚的事之一。記得以前在學人體解剖學時,眾多的肌肉主要只學到脖子以下,頸椎的部份只學到背部,正面咽喉部份是很陌生,根本完全沒想到這部份是可推拿按摩的。回想起來,在學生生涯中很容易因說話而被認為是僑生,可能是語調平淡,發音咬字都不清楚的關係。而且經常有意無意見覺得臉部的顳顎關節、下巴處很緊繃。大約從2008年起,我在靜坐時顳顎關節及上下顎便會開始自動的不停咬合,最近這一年來更是明顯,只要在捷運上輕鬆一下閉目養神也會如此,但我卻一直找不到原因。

     過程中案背部還蠻順利的,但到正面的時候沒多久,該治療師就把手擺到我的喉嚨,敏感的喉嚨感受的到他粗獷的手,他開始撥動我的喉嚨肌肉時,我才發現我喉嚨肌肉是粘黏的,就好像是五十肩、坐骨神經痛患者的腰部肌肉,是整個糾結成一塊,很緊,沒有彈性像個枯枝一樣。剛撥開時,可以感覺到猶如斷枝般辟哩啪哩的聲音,中間伴著巨痛與巨大神經電流的刺激,一瞹間所有的憤怒、無意識與混亂同沖上來。我一邊罵幹一邊亂語的一邊發飆,然而在這混亂憤怒的同時,卻慢慢的感到一般如薄荷般的清涼湧上來。突然間,我的治療師開始說不會再有人欺負我了,此時,我感到一個很溫暖的支持,我的情緒慢慢平靜,我的喉嚨開始體會到一股前所未有的輕盈與自在。

     當晚,我作了一個夢,我夢見與一位兒時玩伴閒話家常,談起他家人的現況。醒了我在記錄這個夢同時想起了一件事:在我升小學三年級時從彰化叔叔家被接回我爸媽身邊,爸媽們也搬了新家,等於我要重新適應新的環境。這位玩伴是我最早認識的人之一,因為他只住我家樓上(他住三樓我們往二樓)我們都到處來去的關係很好,他與他爸及大哥講話都會有口吃現像。想到這裡,我暗驚道為了適應新的環境,我無意識的模仿了這家人的行為,一仿就是近三十年的時間。現在,我可以放下了。在刷牙時,不知是不是我的錯覺,我看到脖子變得更細更輕柔了。

     最近這幾個星期以來,我的內在透過許多的夢境不斷告訴我該是找著自己力量的時候,現在,我可以輕鬆的放下這位兒時玩伴的內在小孩,重新尋找最適合呈現出我靈魂特質的聲音、運用喉嚨肌肉的方式、發音的方式、說話的調子,自由自在的發出靈魂的詠嘆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darth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